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破除服用迷思 你吃維他命嗎?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425

本文引用於上列網址


現代都會人不會產生缺乏維他命的情況,頂多是營養素的邊緣性缺乏(marginal deficiency),可能因為飲食不均衡,缺乏某幾種營養素,影響身體的生化(酵素活性降低)與生理(免疫力下降)作用,但尚未導致疾病,而且很難檢測或診斷。所以,與其花大錢買維他命,還不如建立均衡的飲食習慣。





一般俗稱的維他命(vitamin),在營養學中稱為「維生素」,是存於天然食物中的一群微量有機物質,也是動物生存與體內生化代謝作用的必需品。





一般綜合維他命所含營養素劑量,是一個正常人一天的需求量或合理接受量,選擇的大方向應該注意是否通過了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藥/食品優良製造標準)這個基本的信譽保證。





依地區或民族的體型不同,每個國家可能因此制定不同的每日建議用量(RDA),不同標準的綜合維他命,其中個別營養素的比重不同,如維他命C或是A、B、D,但不會差異太大。





基本上,綜合維他命裡的營養素從日常食物都能獲得,只要飲食均衡就不必另外服用。





那麼哪些人需要補充維生素?飲食不均的典型,首推生活忙碌而無法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的上班族,或是需要減少澱粉與肉類分量來控制體重的人;而牙齒不好的老人,因咀嚼不易,食物攝取量不足也應多注意;還有必須在飲食上多所設限的病人,例如糖尿病患者,以及容易營養不足的孕婦等。





維他命非速效萬靈丹



為了使維生素充分發揮作用,最好在早餐後服用,餐點裡的蛋白質可幫助維生素吸收,讓人體在一整天的活動中充分運用這些營養素;若於休息放鬆的晚飯後服用,不但失去意義,某些維生素還可能提振精神、降低睡意;此外,請勿過分想像服用維他命能立即改善體能狀況,將它錯認為萬靈丹!





不同營養素被身體利用的狀況並不相同,水溶性營養素可能跟著食物到了腸胃道就被吸收,提供身體的能量利用,如輔助酵素進行生化作用;脂溶性則慢一點,或直接儲存入肝臟,而且這些營養素不是一吃進去,當天就會全部用到。一般而言,人體將根據體內代謝或是體能狀況自行調整。





目前尚未有任何研究顯示,維生素可以像服藥一樣,早上服用,在某些單位時間能發揮最大效率。





你對維他命也有這些迷思嗎?



服用維他命的另一個重點,是注意劑量,尤其是單劑維他命的上限建議值;例如維生素E不能超過400IU(脂溶性維他命計量單位),維他命C不能超過2000毫克等。





◎ 維他命C可以治感冒?





以水溶性維他命而言,最常見的迷思就是以為維他命C可以治感冒,但這兩者根本沒有關係。服用過多的維他命C,如超過1000毫克,最後會隨尿液排出,身體並不儲存。一個柳丁或橘子,大約含60毫克維他命C,成人每天的建議攝取量是60至100毫克,所以,一天吃一顆柳丁吧!





◎ 多吃魚肝油保健康?





服用過多的脂溶性維他命將囤積體內,可能中毒,尤其是維他命A與D。維他命A豐富的魚肝油吃多了,將累積在肝臟不容易代謝;過多的維他命D,可能因血鈣過高,導致心律與精神狀況異常而必須送醫。超過劑量的脂溶性維他命,幾乎無法以額外飲食解毒,若還未致病,可別再吃了。





◎ 剔透膚質有賴維他命E?





另外,有人認為維他命E是讓皮膚變好的抗氧化利器,其實不然。維他命E能防止血液凝固,傳統上被認為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它的抗氧化功並不足以令皮膚變好;況且最近的研究還顯示,維生素E對血管健康的助益並不多。





◎ 吃維他命精力百倍?





不少人以為服用維他命可以治療疲倦感,然而,缺乏維他命並非導致疲累感的主因,究竟是睡不好還是壓力過大?好好想一想吧!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忙碌一月行程

12.31-01.01 龍門跨年

01.01-01.04 回古坑

01.05-01.08 期末考

01.09-01.12 泰北行前準備

01.13-01.23 我在泰北~我在泰北

01.24 休息一天準備回古坑

01.25 除夕夜



一月份就要這樣過完



我會趕快把病好起來

然後迎接忙到暈的一月

會在過年吃到吐的一月

好high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聖誕夜驚魂記

前一天才跟醫生說

我沒有流鼻涕

當天晚上就後悔了



禮拜三晚上要睡覺之前

開始覺得很冷很冷

已經穿了很多衣服跟蓋了厚厚的棉被

還是很冷

我想,我快要發燒了



沒錯

過沒多久開始又冷又熱

到了禮拜四凌晨三點我終於受不了

去冰箱找了冰枕出來睡

但是我猜已經燒到40度,睡冰枕大概沒有甚麼作用了吧



整顆頭又燒又昏

而且全身無力還很想吐

到了四點整個人難過到大哭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啦

我真的沒有遇過自己發燒燒到這種溫度的

不知所措

只好趕快去醫院掛急診



當第一支點滴打完時

已經是早上九點半

結果護士來量體溫

還在38度

所以...她又換上了第二瓶點滴.......

好吧~不能亂跑就只能一直睡覺啦

一直睡一直睡

第二瓶點滴打完已經快下午三點



終於不燒不暈

可以坐車回家了

回到家,想一想

還是上床睡覺吧....多休息一點

(睡太多果然會說奇怪的夢話

明明就有朋友說晚上要來找我

結果他要來的時候我在睡覺

我就跟她說甚麼不方便

等我醒來,我完全沒有印像我說過這樣的話阿...)



我的聖誕夜

我的聖誕節

嗚嗚嗚~~~~~~~~

居然在睡覺跟感冒中度過

嗚嗚~~~~~~~

還有寫了一堆卻送不出去的聖誕卡片

這下子要變成跨年卡片了

哈哈



謝謝好多人的關心

還有提供住宅送餐服務的呵呵

尤其是豆花店的老闆

居然在半夜煮稀飯來給我吃

好感動(淚)



我發誓

我以後會早點乖乖去睡覺的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馬桶裡的泡麵

在我寫網誌之前

一定要再推薦一下美國FOX電視台當紅影集

越獄風雲

主角帥,劇情精彩又刺激,哇哈哈



就是有一天晚上我看越獄看到一半肚子很餓

我家已經沒有甚麼零食可以吃

這時後我看到了一包"維力炸醬麵"

大家知道

這種東西一定要吃乾麵才會好吃

就是先用熱水泡開,然後把熱水倒掉

再加上無敵霹靂美味醬包



所以

我也是把麵先放到泡麵碗裡頭

然後繼續端回房間

一邊看越獄,一邊等麵熟



(三分鐘後......)

因為半夜是非常冷的天氣

而我房間距離廁所比廚房近

所以偷懶、怕冷又怕黑的我

決定把泡麵的水倒在馬桶

(為什麼不倒在浴室洗手檯呢??因為會油油的,馬桶只要沖水就好了)

但是我覺得拿筷子去廁所很噁心

所以我甚麼也沒有拿,想說慢慢倒應該也是可以把水倒完的



因此

一點點一點點

慢慢的慢慢的

嘩啦啦~嘩啦啦

泡麵碗裡的水慢慢流掉

突然

!!!咚!!!

泡麵,也一起下去馬桶了........



囧囧囧

囧到爆

只剩下那一包阿

((((((((((((((((((((((啊))))))))))))))))))))



這就是馬桶裡的泡麵的由來........











































P.S.維力炸醬麵真是省錢的好夥伴阿

XD

醫生,我沒有流鼻涕

這兩天我感冒了

很且好像很嚴重的樣子

一直在發燒的狀態

暈暈昏昏的



禮拜二早上因為來不及,所以就沒有穿外套出門

等到中午回家之後早就冷的要死

但是回家之後家裡只剩兩件外套

一件事很運動風的國中生外套

一件是短袖的大衣外套

為了愛漂亮我穿了穿袖大開v領的不保暖漂亮外套

然後

晚上就發燒了@_@



很久沒有發燒

就是身體很冷

頭很熱

整個喉嚨都要燒起來

坐公車還會坐到暈車

第一次覺得從古亭到圓山竟然是如此遙遠的路途

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睡覺



隔天上完方案課(就是今天)

我去大直診所看醫生

醫生不知道是耳背還是怎樣



醫:哪裡不舒服

我:感冒,咳嗽發燒

醫:有沒有流鼻水

我:沒有流鼻水(第一次)

醫:我看一下喉嚨,痰很多喔

我:對

醫:鼻涕會不惠黃黃綠綠的

我:不會流鼻涕耶(第二次)

(這時後我開始咳起嗽來)

醫:聽聲音,咳嗽痰很多喔!!鼻涕會不會黃黃綠綠的

我:ㄜ...不會流鼻涕耶(第三次)



醫生!!!

醫定要我講三次不會流鼻涕嘛???

都跟你說不會了

還一直問我鼻涕會不會黃黃的

你耳背嘛 ....囧



然後開了藥

挖~~~~~~

裡面有我最討厭的咳嗽藥水

好噁心>"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第一次石泱的msn狀態讓我覺得有意義

原來最疼痛的表情竟是沒有情緒



原來最殘忍的畫面可以甜言蜜語



原來最孤單的是我還是那麼想你



原來最悲哀的是我不能面對自己



-----------------------------------------------------------------

雖然不知道這是他老人家自創還是抄來的

(你知道他找到一些有的沒有的能力,讓我驚為嘆止!!!

身為一個大學生,我真的輸了)

想與該不該

每個人的心中

都知道甚麼是該做甚麼是不該做

但是卻又有著一股莫名的力量

告訴你甚麼想做甚麼不想做



有的時候

想做的事情跟該做的事情一樣的時候

那很好,恭喜你

不會有天使與惡魔

也不會矛盾、打架、困惑



但是有的時候

想做的事情跟不應該做的事情一樣的時候

那就慘了

首先,你會開始沉淪到想做的事情的想法中

但是過不久

你就會告訴自己:這樣不行啦!!!

然後試著回到"應該"做的事情



如果意志不夠堅定

自我控制薄弱的人

就又會回到"想"要做的事情當中

不斷的在理智與情緒當中拉拉扯扯

有的時候理智會贏,有的時候心智會贏

浮浮沉沉

一直到你痛下決定的那一天



決定想要做"想"要做的事情

那就接受理智上的:這樣會有ooxx的壞處



決定要做"應該"要做的事情

那就跟你心裡頭想要做的事情的那塊糖,say good bye



最重要的事情是

不要後悔

但是通常如果做了"應該"要做的事情之後

會出現後悔的機率比較高

因為你"想"的事情,三不五時就會跑出來跟你打招呼

影響你的心智



-----------------------------------------------------------------------

有時候好羨慕智障

這種想法

是一種鴕鳥

是一種逃避

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

因為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決定

然而我卻想要丟下決定權



因為我的人生有太多後悔

我不想要再後悔

我孬,我怕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