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知道我是團長之後
就覺得非常焦躁
因為身負重任
深怕,漏掉了甚麼
出團全都是一些小事,卻又瑣碎
每個人身上都有兩種角色
所以又有些許的混亂+非常的忙碌
我自己也是
我的教案教具到現在還在弄
要當老師
那種壓力果然跟去營隊的"姐姐型"帶法差很多
每次出營隊活動,可以說我是"熊貓姊姊"
然後歡歡樂樂的小朋友玩
然而這次
是要到當地的中文小學
那在邊中文小學就有點類似台灣安親班的意思
因為他們白天上泰文小學,下午就上中文小學
雖然語言可以通
但是低年級,一二年級,可以通多少程度,我沒有把握
還要教當地的老師
如何教學
我們一個個都不是老師
卻要擔負教導老師的責任
真的,我覺得我們都很厲害
好的
這是一篇很白話很喇賽很無聊的文
我要去睡了
祝我順利,小朋友要乖乖,不要太無言,或者是太好動
然後要曼谷包的女人請打電話給我
或者想要送女人曼谷包的男人也可以
我禮拜二早上八點上飛機
哈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泰北介紹part2
3、此次服務居住地點:聖愛兒童之家
范院長長期在台灣任職幼教界,並至意大利進修蒙特梭利教育,退休後在天主教台灣明愛會擔任義工、職員,任職六年半之間來回服務泰北的貧民及孤兒。
為能落實照顧泰北失學貧童,於2002年10月正式向台灣明愛會請辭,同年12月在泰北滿星疊村定居,2003年2月創辦『聖愛兒童之家』育幼院。專門收容、並親自照顧山區貧困、單親家庭子女及孤兒,至今(2007/2)已有24位男女小朋友,完全免費提供孩子們泰、中文學校教育及食宿。
2006年5月,本院開辦聖愛學生中心,開始招收三年級以上,住在山區學童下山就讀泰、中文學校的學生來此住宿,並聘請一位專任老師照顧,作息時間和聖愛之家小孩相同,並酌收伙食費。
除院長本人外,尚有一位常年在此義診,來自台灣的針灸科吳醫生,一位來自四川的家教:羅老師,一位長工:阿才,一位廚工:翠花阿嬸,一位學生中心舍監:王老師;每天用餐已接近40人,是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在台灣還有蔡副院長(蔡爸爸)定期來泰北服務,及許多聖愛團隊成員為我們祈禱。
於2006年成立住宿中心,提供遠道而來的志工朋友住宿,並體驗泰北純樸生活。
目前住在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大多是中國人與當地原住民,像是搖族、阿卡族、拉祜族生下的後代,完全的漢人血統的孩子已經不多了,
目前在難民村裡,有著上萬的流著中國人血液的人,而在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是貧苦人中更為可憐的一群,多半是父母雙亡(大部分是因疾病及過勞而死),或是單親但家中無力扶養,他們初到兒童之家,多半都是全身髒臭,不曾刷過牙,頭蝨跳蚤及皮膚疾病,衛生習慣很差,
但多的是會砍柴挑水、照顧弟妹甚至是煮飯給全家吃的孩子。
24位中有很多是有親兄弟或是姊妹、姊弟的血緣關係,一次收就全部進來,因為范老師認為,貧苦外還要加上親人分離,對這些孩子來說實在是太殘忍。
來源:http://clko.pixnet.net/blog/post/2981425
4、此次服務對象:聖愛兒童之家、回龍小學以及週邊的中文學校教師
5、服務內容:上午為師資培訓,下午為回龍小學中文教學,晚上則陪伴聖愛的孩子們唸書或聊天
關於泰北網路上的資料真的好多好多
如果還有興趣的人我提供給的網址連結
志工的分享 http://clko.pixnet.net/blog/category/264148
回龍小學 http://www.catholic.org.tw/holylove/index.files/Page471.htm
范院長長期在台灣任職幼教界,並至意大利進修蒙特梭利教育,退休後在天主教台灣明愛會擔任義工、職員,任職六年半之間來回服務泰北的貧民及孤兒。
為能落實照顧泰北失學貧童,於2002年10月正式向台灣明愛會請辭,同年12月在泰北滿星疊村定居,2003年2月創辦『聖愛兒童之家』育幼院。專門收容、並親自照顧山區貧困、單親家庭子女及孤兒,至今(2007/2)已有24位男女小朋友,完全免費提供孩子們泰、中文學校教育及食宿。
2006年5月,本院開辦聖愛學生中心,開始招收三年級以上,住在山區學童下山就讀泰、中文學校的學生來此住宿,並聘請一位專任老師照顧,作息時間和聖愛之家小孩相同,並酌收伙食費。
除院長本人外,尚有一位常年在此義診,來自台灣的針灸科吳醫生,一位來自四川的家教:羅老師,一位長工:阿才,一位廚工:翠花阿嬸,一位學生中心舍監:王老師;每天用餐已接近40人,是一個和樂的大家庭,在台灣還有蔡副院長(蔡爸爸)定期來泰北服務,及許多聖愛團隊成員為我們祈禱。
於2006年成立住宿中心,提供遠道而來的志工朋友住宿,並體驗泰北純樸生活。
目前住在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大多是中國人與當地原住民,像是搖族、阿卡族、拉祜族生下的後代,完全的漢人血統的孩子已經不多了,
目前在難民村裡,有著上萬的流著中國人血液的人,而在聖愛兒童之家的孩子是貧苦人中更為可憐的一群,多半是父母雙亡(大部分是因疾病及過勞而死),或是單親但家中無力扶養,他們初到兒童之家,多半都是全身髒臭,不曾刷過牙,頭蝨跳蚤及皮膚疾病,衛生習慣很差,
但多的是會砍柴挑水、照顧弟妹甚至是煮飯給全家吃的孩子。
24位中有很多是有親兄弟或是姊妹、姊弟的血緣關係,一次收就全部進來,因為范老師認為,貧苦外還要加上親人分離,對這些孩子來說實在是太殘忍。
來源:http://clko.pixnet.net/blog/post/2981425
4、此次服務對象:聖愛兒童之家、回龍小學以及週邊的中文學校教師
5、服務內容:上午為師資培訓,下午為回龍小學中文教學,晚上則陪伴聖愛的孩子們唸書或聊天
關於泰北網路上的資料真的好多好多
如果還有興趣的人我提供給的網址連結
志工的分享 http://clko.pixnet.net/blog/category/264148
回龍小學 http://www.catholic.org.tw/holylove/index.files/Page471.htm
泰北介紹part1
回來台灣後
所有知道我去泰北的朋友都問我:泰國好不好玩?
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畢竟我是去當志工,不是去玩的
雖然當然其中也有一些玩樂的行程,但是還是基於走馬看花的程度
並非抱持玩樂的心情去
而我也懶的一再的解釋那裡的背景。而且我覺得網路資料肯定比我自己描述更來的完整,來的多元
所以我從網路上簡單的整理泰北清萊省滿星疊的資料
1、<滿星疊悲歌>這本書
「滿星疊」這個優美的名字引人遐想,彷彿看到滿夜的星光燦爛。但實際上,滿星疊 是 Ban Hinteh的泰文譯音,意思是「石頭爆裂的村莊」。顧名思意,那是個酷熱到連石頭都但曬裂、不宜人居的地方。而作家柏楊筆下《異域》中的泰北孤軍及其後裔,就住在這裡。
《異域》的故事還沒有落幕,滿星疊的悲歌依然在唱著……
泰北九十一個難民村中的孤軍第二代、第三代,從石頭爆裂的絕境來到台灣,但孤軍的宿命依舊揮之不去。鉅變的時代,讓他們陷入歷史的夾縫;在泰國,他們被視為難民;在台灣卻被稱為泰國人,最終成了「無國籍人士」。十多年來,孤軍後裔的辛酸,不斷在台灣重複上演……
從中國雲南省雙溪版納到緬甸、泰國、寮國,綿亙著密不見天的熱帶原始森林。 1982年植物學家在這一期間發現一種草,能靈敏的隨著聲音而律動葉片,像在偏偏起舞。當地人傣族人稱這種富有感情的植物為:風流草,植物學家稱之為舞草。
在舞草尚未被發現以前,中國近代史至少有兩支中華民國軍隊在二十年內分別踏過舞草,穿過這片毒蛇猛獸、暗藏殺機的這片瘴癘叢林。其中一支是杜律明將軍的中國遠征軍,另一支則是隸屬李彌將軍的整八軍部隊。
五十多年前,這兩支越過外幫異域的中華民國軍隊中,凡是沒有回到台灣的士官兵,他們彷彿是不聽信舞草的警告,在進入迷霧從林後,被幽浮再從林的千年惡靈下了蠱惑,詛咒他們不僅下場悽慘還禍延子孫。
儘管事已隔半世紀,這群上千名的孤軍官兵,終生漂零異域,遭到生不得返鄉、死不能歸根的慘境。不僅如此還禍延他們的兒女,如今已進入第四第五代,他們的皮膚黝黑,說著不標準的國語,但是生長在泰國境內的他們,為何還要說著國語?因為他們身上流中國人的血液,他們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如果說在戰亂下所造成的不幸就是悲劇的話,那毫無疑問的,這群至今仍在泰北
從林中艱困生活的孤軍後代,就是悲劇中的悲劇!
1949年是中華民國近代史上最慘痛的一年,尤其是這年年底昆明事變的發生,更讓當時已是風雨飄搖危如累卵的國民政府雪上加霜。這群人的祖父或是曾祖父是準備為國民政府做大陸全面淪陷的最後一次大反撲,不料他們遭到判將算計、匪軍追擊。於是沿著雲南一路撤退,他們穿越了泰緬邊界的崇山峻嶺、瘴癘叢林,最後散居於泰北、緬境及寮國。他們同時身兼軍人與平民,一方面就地養兵,一方面枕戈待旦。最後他們落戶生根孕育出第二代,他們的村寨插著青天白日旗,這群人身處異域,卻始終認命的過著極為艱苦的生活,因為中華民國給他們的指示是:苦撐待變!他們在等待,等待台灣下令反攻大陸的號角,雖然號角曾經一度乍響,卻又倏然而歇!這一歇就是半個多世紀,自古美人恐遲暮~、將軍怕白頭!在泰北這兒,新兵成老將…老將已凋零……
縱然復國夢碎,日子總還要過下去……
這群孤軍後代散佈在泰北清邁、清萊、密豐頌、及達省、北碧、帕腰等六個省份共九十一個難民村,綿亙長達一千五百多公里。根據在泰北當地設有工作團的『中華救助總會』指出:此地的華人難民約有六萬五千人,散佈再面積廣達七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相當於台灣省的兩倍多)
孤軍的畢生歲月埋葬在異域,而他們的後代至今卻仍陷在祖先們的命運之中,或是,中華民國政府為他們選擇的無情命運中……
半個世紀以來,流落在泰北難民村的孤軍及後裔,他們生活雖然艱苦,但在情感上他們堅認自己是中華民國的人,因此讓兒女接受華文教育,也始終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們最為渴望的是只有拿到中華民國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他們現在的中文學校所使用的課本,仍是我們以前讀的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不是現在教改後新的教科書喔),才能讓他們的孩子所受的教育和祖國的孩子一樣。泰北有多少學生?到2001年的4月為止共有7500人在教學設備如此惡劣的環境之下學習。孩子們在結束一天的泰國學校的教學課程後(16:30),又會到中文學校在他國的土地上辛苦的學習中文(一直到晚上7點下課),只為了期待孩子們有一天能夠回到祖國,能夠不要忘記自己是中華民國的人,能夠有一天能脫離這遭受命運擺佈的嚴苛生活。
能怪什麼能怪誰?
只能怪在錯的時間選擇投胎在泰北貧困的難民村,是群出生在亞細亞尋根的孤兒,他們的父母總是說著:你的祖國在海的那一邊,名字叫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從海運運送過來的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裡看過,阿里山、日月潭,大家都聽過,只是,何時才能脫離貧困?拿到身分?回到父母口中的祖國?真正親眼看到阿里山、日月潭,真正享受祖國敞開的溫暖懷抱?那個曾經讓他們祖先懷抱著希望流血賣命的中華民國?
2001年6月從泰北來台經過10年的抗爭終於領到中華民國身分正的{祝育才}說:我們在泰北過的日子部是台灣同胞可以想像的~我們在泰北讀的書是中華民國教育部國立編譯館編印的~從小到大我們認同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我們信仰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我們在泰北是如此的忠貞我們的國家~可是回到了自己的國土~卻不承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政府這樣對待我們~真的是太心痛了!
來源:http://www.cy.gov.tw/intro/b1.htm
http://clko.pixnet.net/blog/post/2981882
2、泰北住著什麼人
在泰北、緬甸交界區散居著一群人,他們有著和我們一樣的皮膚,留著和我們一樣的血液,卻過著和我們截然不同的生活。這些人的來源有二,其一為當時國民政府部隊,從中國雲南撤入泰國北部,安營與當地的少數民族通婚,這些就是泰北華人難民村的開闢者;其二為 49年後從中國逃出來的人,越過邊界進入泰北山區。泰國政府面對這群華人發給他們難民證,畫區域給他們居住,所以這些華人只能居住在山區,很難有進一步的發展。
泰北山區大約有一百多個華人難民村,生活皆多普遍貧苦落後;加上這些華人村地處於邊境交界地帶,資訊傳遞不易、少有外來文化刺激,居民教育程度及基本醫療知識生活自理能力低,也因此無法教育下一代子女。「無國籍難民」,一個嶄新的名詞,被冠在了他們的身上,但是,曾幾何時他們都是有國籍、身份、家園和希望的人們,如今,他們在甚麼都失去的同時,還要遭受到旁人的歧視
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edenhouse/5302221
曾經有一部電影『異域』,讓很多人流下眼淚
當時被共軍追趕至中緬邊界的部隊主要是余程萬的第26軍與李彌的第8軍.這兩個部隊可以說是蔣介石的嫡系部隊.電影"異域"和"孤軍"就是描寫這群人的故事
而這群人,一直到現在,只有少部分回到了台灣
其他大部分的人和後代仍留在泰北的91個難民村裡過著艱苦的日子
聖愛之家的孩子們,就是位在91個難民村中的其中一個---滿星疊
這群留在泰北的中國人是大時代悲劇下的受害者…
來源:http://clko.pixnet.net/blog/post/2981425
所有知道我去泰北的朋友都問我:泰國好不好玩?
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畢竟我是去當志工,不是去玩的
雖然當然其中也有一些玩樂的行程,但是還是基於走馬看花的程度
並非抱持玩樂的心情去
而我也懶的一再的解釋那裡的背景。而且我覺得網路資料肯定比我自己描述更來的完整,來的多元
所以我從網路上簡單的整理泰北清萊省滿星疊的資料
1、<滿星疊悲歌>這本書
「滿星疊」這個優美的名字引人遐想,彷彿看到滿夜的星光燦爛。但實際上,滿星疊 是 Ban Hinteh的泰文譯音,意思是「石頭爆裂的村莊」。顧名思意,那是個酷熱到連石頭都但曬裂、不宜人居的地方。而作家柏楊筆下《異域》中的泰北孤軍及其後裔,就住在這裡。
《異域》的故事還沒有落幕,滿星疊的悲歌依然在唱著……
泰北九十一個難民村中的孤軍第二代、第三代,從石頭爆裂的絕境來到台灣,但孤軍的宿命依舊揮之不去。鉅變的時代,讓他們陷入歷史的夾縫;在泰國,他們被視為難民;在台灣卻被稱為泰國人,最終成了「無國籍人士」。十多年來,孤軍後裔的辛酸,不斷在台灣重複上演……
從中國雲南省雙溪版納到緬甸、泰國、寮國,綿亙著密不見天的熱帶原始森林。 1982年植物學家在這一期間發現一種草,能靈敏的隨著聲音而律動葉片,像在偏偏起舞。當地人傣族人稱這種富有感情的植物為:風流草,植物學家稱之為舞草。
在舞草尚未被發現以前,中國近代史至少有兩支中華民國軍隊在二十年內分別踏過舞草,穿過這片毒蛇猛獸、暗藏殺機的這片瘴癘叢林。其中一支是杜律明將軍的中國遠征軍,另一支則是隸屬李彌將軍的整八軍部隊。
五十多年前,這兩支越過外幫異域的中華民國軍隊中,凡是沒有回到台灣的士官兵,他們彷彿是不聽信舞草的警告,在進入迷霧從林後,被幽浮再從林的千年惡靈下了蠱惑,詛咒他們不僅下場悽慘還禍延子孫。
儘管事已隔半世紀,這群上千名的孤軍官兵,終生漂零異域,遭到生不得返鄉、死不能歸根的慘境。不僅如此還禍延他們的兒女,如今已進入第四第五代,他們的皮膚黝黑,說著不標準的國語,但是生長在泰國境內的他們,為何還要說著國語?因為他們身上流中國人的血液,他們是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如果說在戰亂下所造成的不幸就是悲劇的話,那毫無疑問的,這群至今仍在泰北
從林中艱困生活的孤軍後代,就是悲劇中的悲劇!
1949年是中華民國近代史上最慘痛的一年,尤其是這年年底昆明事變的發生,更讓當時已是風雨飄搖危如累卵的國民政府雪上加霜。這群人的祖父或是曾祖父是準備為國民政府做大陸全面淪陷的最後一次大反撲,不料他們遭到判將算計、匪軍追擊。於是沿著雲南一路撤退,他們穿越了泰緬邊界的崇山峻嶺、瘴癘叢林,最後散居於泰北、緬境及寮國。他們同時身兼軍人與平民,一方面就地養兵,一方面枕戈待旦。最後他們落戶生根孕育出第二代,他們的村寨插著青天白日旗,這群人身處異域,卻始終認命的過著極為艱苦的生活,因為中華民國給他們的指示是:苦撐待變!他們在等待,等待台灣下令反攻大陸的號角,雖然號角曾經一度乍響,卻又倏然而歇!這一歇就是半個多世紀,自古美人恐遲暮~、將軍怕白頭!在泰北這兒,新兵成老將…老將已凋零……
縱然復國夢碎,日子總還要過下去……
這群孤軍後代散佈在泰北清邁、清萊、密豐頌、及達省、北碧、帕腰等六個省份共九十一個難民村,綿亙長達一千五百多公里。根據在泰北當地設有工作團的『中華救助總會』指出:此地的華人難民約有六萬五千人,散佈再面積廣達七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相當於台灣省的兩倍多)
孤軍的畢生歲月埋葬在異域,而他們的後代至今卻仍陷在祖先們的命運之中,或是,中華民國政府為他們選擇的無情命運中……
半個世紀以來,流落在泰北難民村的孤軍及後裔,他們生活雖然艱苦,但在情感上他們堅認自己是中華民國的人,因此讓兒女接受華文教育,也始終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們最為渴望的是只有拿到中華民國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他們現在的中文學校所使用的課本,仍是我們以前讀的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不是現在教改後新的教科書喔),才能讓他們的孩子所受的教育和祖國的孩子一樣。泰北有多少學生?到2001年的4月為止共有7500人在教學設備如此惡劣的環境之下學習。孩子們在結束一天的泰國學校的教學課程後(16:30),又會到中文學校在他國的土地上辛苦的學習中文(一直到晚上7點下課),只為了期待孩子們有一天能夠回到祖國,能夠不要忘記自己是中華民國的人,能夠有一天能脫離這遭受命運擺佈的嚴苛生活。
能怪什麼能怪誰?
只能怪在錯的時間選擇投胎在泰北貧困的難民村,是群出生在亞細亞尋根的孤兒,他們的父母總是說著:你的祖國在海的那一邊,名字叫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從海運運送過來的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裡看過,阿里山、日月潭,大家都聽過,只是,何時才能脫離貧困?拿到身分?回到父母口中的祖國?真正親眼看到阿里山、日月潭,真正享受祖國敞開的溫暖懷抱?那個曾經讓他們祖先懷抱著希望流血賣命的中華民國?
2001年6月從泰北來台經過10年的抗爭終於領到中華民國身分正的{祝育才}說:我們在泰北過的日子部是台灣同胞可以想像的~我們在泰北讀的書是中華民國教育部國立編譯館編印的~從小到大我們認同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我們信仰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我們在泰北是如此的忠貞我們的國家~可是回到了自己的國土~卻不承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政府這樣對待我們~真的是太心痛了!
來源:http://www.cy.gov.tw/intro/b1.htm
http://clko.pixnet.net/blog/post/2981882
2、泰北住著什麼人
在泰北、緬甸交界區散居著一群人,他們有著和我們一樣的皮膚,留著和我們一樣的血液,卻過著和我們截然不同的生活。這些人的來源有二,其一為當時國民政府部隊,從中國雲南撤入泰國北部,安營與當地的少數民族通婚,這些就是泰北華人難民村的開闢者;其二為 49年後從中國逃出來的人,越過邊界進入泰北山區。泰國政府面對這群華人發給他們難民證,畫區域給他們居住,所以這些華人只能居住在山區,很難有進一步的發展。
泰北山區大約有一百多個華人難民村,生活皆多普遍貧苦落後;加上這些華人村地處於邊境交界地帶,資訊傳遞不易、少有外來文化刺激,居民教育程度及基本醫療知識生活自理能力低,也因此無法教育下一代子女。「無國籍難民」,一個嶄新的名詞,被冠在了他們的身上,但是,曾幾何時他們都是有國籍、身份、家園和希望的人們,如今,他們在甚麼都失去的同時,還要遭受到旁人的歧視
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edenhouse/5302221
曾經有一部電影『異域』,讓很多人流下眼淚
當時被共軍追趕至中緬邊界的部隊主要是余程萬的第26軍與李彌的第8軍.這兩個部隊可以說是蔣介石的嫡系部隊.電影"異域"和"孤軍"就是描寫這群人的故事
而這群人,一直到現在,只有少部分回到了台灣
其他大部分的人和後代仍留在泰北的91個難民村裡過著艱苦的日子
聖愛之家的孩子們,就是位在91個難民村中的其中一個---滿星疊
這群留在泰北的中國人是大時代悲劇下的受害者…
來源:http://clko.pixnet.net/blog/post/2981425
泰北生活--第一天
1月13號 五點
a棟校門口集合
說要打電話給大家的我
最後到了快五點才一一打給人家
(其實如果真的睡過頭,五點才接到我電話那也太晚了吧)
還好大家都很準時,沒有遲到
我還被噹說:人還沒到學校還敢問人家到了沒?
結果全部的人都到了之後
要開門的盧老師晚到了一下下
這可嚇死我了,因為所有的物資都在盧老師辦公室裡面阿,偏偏我手上還沒有他的電話
還好院長有
快速的搬完,清點完物資後,就前往桃園中正機場啦
一上車,就昏昏沉沉的跟檀未討論起第一天和小朋友見面該做什麼好
但是,可能前一天晚上還在整理東西加上還沒完成的活動紀錄
所以拖到快三點才睡,四點多就起床,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
我快暈車了@@
還好很快的就到了機場
桃園機場我並不陌生,半年前也是從這個機場去對岸的
到了機場
要託運行李時,沒想到我們的行李居然有180公斤!!!(大驚)
(因為前一天晚上保健室17點就準時下班,根本沒有辦法秤重量)
差一點就要被罰六萬塊
而在那當下的我,卻傻傻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因為物資不是我在整理,我只整理了我們低年級的物資,其他年級的我都不知道箱子裡是什麼鬼
即便箱子外面都已經貼上了清單
我還是無法在當下做出判斷,哪個該帶該丟,該怎麼拆開放到大家背包裡
還好有盈儒跟大家的幫忙
最後我們處理掉了60公斤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一些寄回學校,一些用郵局寄到泰國(我在想郵局的運費有比較便宜嗎?應該有吧)
一些就放大家的背包了
0835的飛機
弄完這些好像已經快要0730了
大家匆匆到buger king找東西吃
本來要坐下來好好吃個早餐的
但是發現,我們的登機門在遙遠的地方
需要走一段很長的路才會到
所有的人就像難民逃難般,大包小包的,一人手上一個漢堡邊走邊吃
吃到都要出關了,還在狼吞虎嚥(真的差點沒噎到)
終於坐上飛機
華航的小飛機(我不懂飛機所以也沒有記下什麼型號,不過位置只有兩大排就是)
我坐在靠走道,旁邊是倩宜跟東奇
將近五個小時的航程,真的是很累(好難想像如果到美國12個小時的飛機要怎麼坐)
而且飛機上非常的乾,到了最後一小時,基本上是吃飽又睡飽的時間後
大家都一直要水喝,但是好像還是無法解決口乾舌燥
還好,快要下飛機了
一出機場
就有人拿著紅紙寫著:歡迎實踐大學海外志工團
這都讓大家開心了一下
而清邁雖然貴為泰國的第二大城市
但是這真的是一個小機場
不過這裡的安檢工作還是不偷懶
每個箱子海關都要打開檢查才要讓我們過
又是一番折騰
來接我們的是當初在台灣就找好的泰國旅行社
一台大台的遊覽車
我們先去一家不知名的,好像是旅館的地方吃中餐
但是說真的,實在是不太好吃,可是服務還不錯啦!!!
廚師很可愛,會說一點點中文,還會幫我們做介紹
最後我要走的時候,還多拿兩顆橘子給我
坐上大遊覽車,前往清萊萬客隆
我的天,這是什麼鬼車,時數大概只有20吧!!!
山路開了老半天,終於在傍晚到了清萊
路上我們看的電影是識途老馬盈君帶來的[dream girl]
我邊看邊睡,睡醒了看不懂的劇情就用問的…(感謝認真觀賞的檀未)
在清萊萬客隆迎接我們的
是育幼院的范奶奶、大同中學前校長(也是以前昆沙海洛因工廠的廠長)羅校長、
還有不知名的熱心淑淑,以及育幼院兩個可愛的小朋友
奶奶請我們吃了好吃的椰子優格,真的很好吃喔(最後一天我又買來吃)
我很幸運,我可以做到車子裡頭
大多數的夥伴是在貨車後面吹風上山
上山的路途將近兩個小時
而且1900的泰北山上非常冷,大概只有十幾度吧!我想
大概快2100到了育幼院,所有的院童出來唱歌歡迎我們
可以感受到他們是想要拿出最好的,給我們這些”客人”
一方面當然熱鬧開心,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其實真的不需要這樣
我們並不是什麼偉人聖人,或者是什麼特別的人
熱鬧的歡迎,還熱熱的晚餐
我感受到了這裡對我們是這樣的熱情、期待
既然大家是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我們,我們當然不可以漠視別人的期待
接下來的日子,我會拿出我最大的心去對待這個所有的人事物的
晚餐完,馬上就開始開會
我的天,好冷,但是明天就要正式上場,衝吧!!!
一整天下來,早上行李超重的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好無能。我完全不清楚物資的事情,根本沒有辦法幫上忙,只會傻傻的站在旁邊看別人忙碌,我想幫忙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才第一天,我卻已經出現”我不知道自己來這裡幹麻”的感覺。時間很趕,很多事情從頭到尾我都不清楚、不知道。到了最後前三天突然被選為團長,緊張+慌亂是唯一個形容詞,再加上兩位已經去過的團員有很多經驗跟意見,所以我的意見總是被打槍,也許我真的原本的意見不好,但是這樣更增加我的慌亂,我真的好慌好亂。
因為事情有太多不知道,又怕自己漏東漏西,為什麼不選已經去過的人當團長呢?這樣不是更乾脆,他們也可以更有經驗的帶領整個團隊阿!!!(但是呵呵說,這樣我們就不會成長了不是嘛?)
就這樣莫名奇妙的搭飛機與車子,風塵僕僕的來到泰北滿星疊村聖愛育幼院。我知道募款的師長們都很辛苦,學校也對於這個團有很大的期待,我不會浪費自己的選擇,也不會浪費這些募款,我會積極認真的付出。加上看到這裡的孩子,他們真的好熱情好可愛,我願意為他們的。
我想我沒有資格說辛苦,雖然我感到辛苦。我相信以後回憶起來我是會微笑的,我也相信這會對我是種成長,我要試著相信,我可以!!!
20090113手搞
20090131完成於古坑
a棟校門口集合
說要打電話給大家的我
最後到了快五點才一一打給人家
(其實如果真的睡過頭,五點才接到我電話那也太晚了吧)
還好大家都很準時,沒有遲到
我還被噹說:人還沒到學校還敢問人家到了沒?
結果全部的人都到了之後
要開門的盧老師晚到了一下下
這可嚇死我了,因為所有的物資都在盧老師辦公室裡面阿,偏偏我手上還沒有他的電話
還好院長有
快速的搬完,清點完物資後,就前往桃園中正機場啦
一上車,就昏昏沉沉的跟檀未討論起第一天和小朋友見面該做什麼好
但是,可能前一天晚上還在整理東西加上還沒完成的活動紀錄
所以拖到快三點才睡,四點多就起床,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
我快暈車了@@
還好很快的就到了機場
桃園機場我並不陌生,半年前也是從這個機場去對岸的
到了機場
要託運行李時,沒想到我們的行李居然有180公斤!!!(大驚)
(因為前一天晚上保健室17點就準時下班,根本沒有辦法秤重量)
差一點就要被罰六萬塊
而在那當下的我,卻傻傻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因為物資不是我在整理,我只整理了我們低年級的物資,其他年級的我都不知道箱子裡是什麼鬼
即便箱子外面都已經貼上了清單
我還是無法在當下做出判斷,哪個該帶該丟,該怎麼拆開放到大家背包裡
還好有盈儒跟大家的幫忙
最後我們處理掉了60公斤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一些寄回學校,一些用郵局寄到泰國(我在想郵局的運費有比較便宜嗎?應該有吧)
一些就放大家的背包了
0835的飛機
弄完這些好像已經快要0730了
大家匆匆到buger king找東西吃
本來要坐下來好好吃個早餐的
但是發現,我們的登機門在遙遠的地方
需要走一段很長的路才會到
所有的人就像難民逃難般,大包小包的,一人手上一個漢堡邊走邊吃
吃到都要出關了,還在狼吞虎嚥(真的差點沒噎到)
終於坐上飛機
華航的小飛機(我不懂飛機所以也沒有記下什麼型號,不過位置只有兩大排就是)
我坐在靠走道,旁邊是倩宜跟東奇
將近五個小時的航程,真的是很累(好難想像如果到美國12個小時的飛機要怎麼坐)
而且飛機上非常的乾,到了最後一小時,基本上是吃飽又睡飽的時間後
大家都一直要水喝,但是好像還是無法解決口乾舌燥
還好,快要下飛機了
一出機場
就有人拿著紅紙寫著:歡迎實踐大學海外志工團
這都讓大家開心了一下
而清邁雖然貴為泰國的第二大城市
但是這真的是一個小機場
不過這裡的安檢工作還是不偷懶
每個箱子海關都要打開檢查才要讓我們過
又是一番折騰
來接我們的是當初在台灣就找好的泰國旅行社
一台大台的遊覽車
我們先去一家不知名的,好像是旅館的地方吃中餐
但是說真的,實在是不太好吃,可是服務還不錯啦!!!
廚師很可愛,會說一點點中文,還會幫我們做介紹
最後我要走的時候,還多拿兩顆橘子給我
坐上大遊覽車,前往清萊萬客隆
我的天,這是什麼鬼車,時數大概只有20吧!!!
山路開了老半天,終於在傍晚到了清萊
路上我們看的電影是識途老馬盈君帶來的[dream girl]
我邊看邊睡,睡醒了看不懂的劇情就用問的…(感謝認真觀賞的檀未)
在清萊萬客隆迎接我們的
是育幼院的范奶奶、大同中學前校長(也是以前昆沙海洛因工廠的廠長)羅校長、
還有不知名的熱心淑淑,以及育幼院兩個可愛的小朋友
奶奶請我們吃了好吃的椰子優格,真的很好吃喔(最後一天我又買來吃)
我很幸運,我可以做到車子裡頭
大多數的夥伴是在貨車後面吹風上山
上山的路途將近兩個小時
而且1900的泰北山上非常冷,大概只有十幾度吧!我想
大概快2100到了育幼院,所有的院童出來唱歌歡迎我們
可以感受到他們是想要拿出最好的,給我們這些”客人”
一方面當然熱鬧開心,但是一方面又覺得,其實真的不需要這樣
我們並不是什麼偉人聖人,或者是什麼特別的人
熱鬧的歡迎,還熱熱的晚餐
我感受到了這裡對我們是這樣的熱情、期待
既然大家是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我們,我們當然不可以漠視別人的期待
接下來的日子,我會拿出我最大的心去對待這個所有的人事物的
晚餐完,馬上就開始開會
我的天,好冷,但是明天就要正式上場,衝吧!!!
一整天下來,早上行李超重的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好無能。我完全不清楚物資的事情,根本沒有辦法幫上忙,只會傻傻的站在旁邊看別人忙碌,我想幫忙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好。
才第一天,我卻已經出現”我不知道自己來這裡幹麻”的感覺。時間很趕,很多事情從頭到尾我都不清楚、不知道。到了最後前三天突然被選為團長,緊張+慌亂是唯一個形容詞,再加上兩位已經去過的團員有很多經驗跟意見,所以我的意見總是被打槍,也許我真的原本的意見不好,但是這樣更增加我的慌亂,我真的好慌好亂。
因為事情有太多不知道,又怕自己漏東漏西,為什麼不選已經去過的人當團長呢?這樣不是更乾脆,他們也可以更有經驗的帶領整個團隊阿!!!(但是呵呵說,這樣我們就不會成長了不是嘛?)
就這樣莫名奇妙的搭飛機與車子,風塵僕僕的來到泰北滿星疊村聖愛育幼院。我知道募款的師長們都很辛苦,學校也對於這個團有很大的期待,我不會浪費自己的選擇,也不會浪費這些募款,我會積極認真的付出。加上看到這裡的孩子,他們真的好熱情好可愛,我願意為他們的。
我想我沒有資格說辛苦,雖然我感到辛苦。我相信以後回憶起來我是會微笑的,我也相信這會對我是種成長,我要試著相信,我可以!!!
20090113手搞
20090131完成於古坑
要回台北了
等等就...
要回台北了
真不想回去
因為有惱人的泰北成果報告
有導遊領隊的考試
有朋友的聚會
喜歡現在這樣
自然悠閒
簡單
雖然媽媽念起來很吵
雖然這裡要去鬧區不方便
雖然我的保養品用完了
可是回去又是生活不正常,晚睡晚起
可是回去又吃不到這麼多蔬菜水果, 害我每天都希望可以有那種不要吃都不會餓的藥出現
可是回去又是壓力
壞掉的電腦...
交際的假象...
繁瑣的交代...
我只有一顆簡單的頭腦
我想要什麼事情都可以簡單一點,不要那麼複雜,可以嗎
要回台北了
真不想回去
因為有惱人的泰北成果報告
有導遊領隊的考試
有朋友的聚會
喜歡現在這樣
自然悠閒
簡單
雖然媽媽念起來很吵
雖然這裡要去鬧區不方便
雖然我的保養品用完了
可是回去又是生活不正常,晚睡晚起
可是回去又吃不到這麼多蔬菜水果, 害我每天都希望可以有那種不要吃都不會餓的藥出現
可是回去又是壓力
壞掉的電腦...
交際的假象...
繁瑣的交代...
我只有一顆簡單的頭腦
我想要什麼事情都可以簡單一點,不要那麼複雜,可以嗎
泰北生活--第二天
前一天晚上弄到凌晨4點
弄到我自己都發起脾氣來
突然覺得自己溝通能力跟情緒真的很差
尤其在這種狀況下,腦袋停頓又易怒
第二天六點半就起床,早餐吃的是麵疙瘩(說真的,沒有味道不太好吃)
7點用餐,7點半就出發,可是我睡到7點半,哈哈!!
早上8:00就準備要到場佈置好,因為希望8點半可以開始
始業典禮,就是大人們講話的時間
今天除了回龍小學的范奶奶、我們歐陽院長之外,還有村長也都來了
因此每段講話都有泰文翻譯
今天依然抱持著非常焦慮跟緊張的心情
跟回龍小學的何老師一起主持會議
我的天,我到底在說什麼,我緊張的亂七八糟的
忘記流程,還說話結巴
而且院長在學校介紹的時候,我也沒有衝上台去幫忙按ppt
因為我看到張老師已經在按,我想我應該不用了吧
沒想到盈儒上去按了
好像我該做到的,我卻沒有做到
中間休息的時候,我跑去找檀未大哭
因為自己好像笨蛋,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還被飛上樹的山雞嚇到
我好後悔在一開始的時候,幹麻不說自己不能當團長,幹麻不說不要
因為我沒做過,在這麼濃縮的時間裡,我根本做不來
可是在那當下我又想到半年前要去大陸的集訓時
郭老師說過,大陸的學生不管自己會不會做,都勇敢的爭取每一次表現的機會,我們也該如此
因為不管你會不會做,只要事情到了就一定得做,會做的好的人,也是從做不好開始做起的
很多時候,我知道我該主動,可是我卻不知道該如何主動
檀未跟我說,這就是經驗。有的人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主動什麼時候該沉默
如果你這次沒有做過,那你怎麼會知道
的確。經過他的安慰我好多了
自己,很像笨蛋的在哭,其實整個場面根本沒什麼
我想我真的太敏感
第三節盧老師在上課的時候
大家已經拿出剛剛在路邊買的零食
天ㄚ,才第一天就摸熟附近的商店了
這一團,真的,很會吃
中午,去年的識途老馬盈儒就說要買青木瓜絲
大家真的不放過任何吃東西的機會耶
我的天,真的好辣!!!!!!
不過加了很多香料跟扮醬的青木瓜絲,味道很獨特也很香
後來我只敢吃裡面的花生...哈
午休休息了一下
下午就是和小朋友的第一次見面了
人好多好多,一個人帶40個人
我很不習慣這樣的場面
而且跳團歌的時候好亂,我ㄧ度想要自己帶回班上
(現在想一想,覺得自己真的是有點自以為)
進班就是先發名牌,還有自我介紹,然後讓他們分組坐好
再來就是玩小蜜蜂的遊戲了
一個半小時,還真有點長
帶遊戲帶到後來,我喉嚨都快不行了!!
那個時候的我,感冒還沒好,還在咳嗽啊>"<
亂七八糟的,我不知道要讓他們幹麻
讓他們每一組都寫完名子跟選組長之後
我居然叫他們在名子後面寫下綽號,說什麼這樣老師可以比較容易記住你們之類的
(自己現在想一想都覺得真的很吼爛,不過也因此拖延了時間)
後來跟檀未討論的結果
玩遊戲,tempo絕對不要拖,遊戲就是要追求刺激,競賽感
哪像我,輸的還叫他們起來唱歌跳舞之類的,一點都不好玩
(可能是我太久沒有玩遊戲,整個人都老掉了吧!)
後來,大概有十個小朋友說要玩抽凳子的遊戲
(就是全部的人唱歌,主持人說停全部的人就要坐下,沒椅子坐的就不能玩了)
我就說好,要玩的自己班椅子來
結果,全班!!!全班!!!都給我搬椅子來了
還有人不知道為什麼要搬椅子來,我的天!!!
終於,今天的時間結束了
這裡的小朋友很乖很有禮貌,都會跟你說姐姐好,回答你都會說:是
但是這裡的小孩都穿拖鞋上課,因為有些人沒有多餘的鞋子
這裡沒有光害,走路要摸黑回家,抬頭一看星星很多
這裡的水很乾淨很甜,過濾後就水龍頭打開就可以直接喝
這裡的步調很慢很慢,下午可以在太陽跟微風下睡午覺,很幸福
這裡的人,很單純,很熱情
弄到我自己都發起脾氣來
突然覺得自己溝通能力跟情緒真的很差
尤其在這種狀況下,腦袋停頓又易怒
第二天六點半就起床,早餐吃的是麵疙瘩(說真的,沒有味道不太好吃)
7點用餐,7點半就出發,可是我睡到7點半,哈哈!!
早上8:00就準備要到場佈置好,因為希望8點半可以開始
始業典禮,就是大人們講話的時間
今天除了回龍小學的范奶奶、我們歐陽院長之外,還有村長也都來了
因此每段講話都有泰文翻譯
今天依然抱持著非常焦慮跟緊張的心情
跟回龍小學的何老師一起主持會議
我的天,我到底在說什麼,我緊張的亂七八糟的
忘記流程,還說話結巴
而且院長在學校介紹的時候,我也沒有衝上台去幫忙按ppt
因為我看到張老師已經在按,我想我應該不用了吧
沒想到盈儒上去按了
好像我該做到的,我卻沒有做到
中間休息的時候,我跑去找檀未大哭
因為自己好像笨蛋,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還被飛上樹的山雞嚇到
我好後悔在一開始的時候,幹麻不說自己不能當團長,幹麻不說不要
因為我沒做過,在這麼濃縮的時間裡,我根本做不來
可是在那當下我又想到半年前要去大陸的集訓時
郭老師說過,大陸的學生不管自己會不會做,都勇敢的爭取每一次表現的機會,我們也該如此
因為不管你會不會做,只要事情到了就一定得做,會做的好的人,也是從做不好開始做起的
很多時候,我知道我該主動,可是我卻不知道該如何主動
檀未跟我說,這就是經驗。有的人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主動什麼時候該沉默
如果你這次沒有做過,那你怎麼會知道
的確。經過他的安慰我好多了
自己,很像笨蛋的在哭,其實整個場面根本沒什麼
我想我真的太敏感
第三節盧老師在上課的時候
大家已經拿出剛剛在路邊買的零食
天ㄚ,才第一天就摸熟附近的商店了
這一團,真的,很會吃
中午,去年的識途老馬盈儒就說要買青木瓜絲
大家真的不放過任何吃東西的機會耶
我的天,真的好辣!!!!!!
不過加了很多香料跟扮醬的青木瓜絲,味道很獨特也很香
後來我只敢吃裡面的花生...哈
午休休息了一下
下午就是和小朋友的第一次見面了
人好多好多,一個人帶40個人
我很不習慣這樣的場面
而且跳團歌的時候好亂,我ㄧ度想要自己帶回班上
(現在想一想,覺得自己真的是有點自以為)
進班就是先發名牌,還有自我介紹,然後讓他們分組坐好
再來就是玩小蜜蜂的遊戲了
一個半小時,還真有點長
帶遊戲帶到後來,我喉嚨都快不行了!!
那個時候的我,感冒還沒好,還在咳嗽啊>"<
亂七八糟的,我不知道要讓他們幹麻
讓他們每一組都寫完名子跟選組長之後
我居然叫他們在名子後面寫下綽號,說什麼這樣老師可以比較容易記住你們之類的
(自己現在想一想都覺得真的很吼爛,不過也因此拖延了時間)
後來跟檀未討論的結果
玩遊戲,tempo絕對不要拖,遊戲就是要追求刺激,競賽感
哪像我,輸的還叫他們起來唱歌跳舞之類的,一點都不好玩
(可能是我太久沒有玩遊戲,整個人都老掉了吧!)
後來,大概有十個小朋友說要玩抽凳子的遊戲
(就是全部的人唱歌,主持人說停全部的人就要坐下,沒椅子坐的就不能玩了)
我就說好,要玩的自己班椅子來
結果,全班!!!全班!!!都給我搬椅子來了
還有人不知道為什麼要搬椅子來,我的天!!!
終於,今天的時間結束了
這裡的小朋友很乖很有禮貌,都會跟你說姐姐好,回答你都會說:是
但是這裡的小孩都穿拖鞋上課,因為有些人沒有多餘的鞋子
這裡沒有光害,走路要摸黑回家,抬頭一看星星很多
這裡的水很乾淨很甜,過濾後就水龍頭打開就可以直接喝
這裡的步調很慢很慢,下午可以在太陽跟微風下睡午覺,很幸福
這裡的人,很單純,很熱情
值得慶幸
沒有什麼特別想要說的事情
那就來說說令人開心的事情
今天聽到說
學校暑假又要去泰北了
學校暑假又要去泰北了
學校暑假又要去泰北了
什麼
不是一年去一次
也就是每年寒假去嘛??怎麼會.....
每年去泰北地區的台灣學校團體
大概有七十幾所
而教育部覺得我們做的事情
"超棒超好"
所以要我們去當模範團體
去教台灣的其他學校如何進行
挖挖挖
大家真的好棒!!!
不管是泰北一班或者二班
都因為有大家還有老師辛苦的努力
才有這樣的榮譽耶
明明就是在考期中考
有個老師卻是止不住興奮的一直在擾亂我考卷
跟我說這件事情
還自己跑去彈起小白花
阿阿阿
聽不完的小白花
哈哈哈
那就來說說令人開心的事情
今天聽到說
學校暑假又要去泰北了
學校暑假又要去泰北了
學校暑假又要去泰北了
什麼
不是一年去一次
也就是每年寒假去嘛??怎麼會.....
每年去泰北地區的台灣學校團體
大概有七十幾所
而教育部覺得我們做的事情
"超棒超好"
所以要我們去當模範團體
去教台灣的其他學校如何進行
挖挖挖
大家真的好棒!!!
不管是泰北一班或者二班
都因為有大家還有老師辛苦的努力
才有這樣的榮譽耶
明明就是在考期中考
有個老師卻是止不住興奮的一直在擾亂我考卷
跟我說這件事情
還自己跑去彈起小白花
阿阿阿
聽不完的小白花
哈哈哈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