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個月來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不要考社工師這件事情
想考的原因:對自己一個交代、往後工作的薪水或升遷、為自己拿一張證照
不想考的原因:很難考很難上、自己以後也不見得會當社工、這一年想要多打一點工存錢
會想要多打一點工的原因是因為
明年我想要去WORKING HOILDAY,也就是旅遊打工
要出去之前,先預備的十萬是比較保險的
自己也還有一些保險要繳,所以得存一點錢
還有畢業旅行也是,也許會花個一兩萬
當初我一直在想
如果我去拼命的打工跟準備英文,那麼應該沒有時間跟心力準備社工師考試了吧!!
我很猶豫,到底該準備哪一件事情好
可是想了兩個月
我覺得我這一輩子還沒有為自己真真正正做一件有頭有尾的事情
沒有做一件有成果,堅持下去的事情
再說,我如果現在就決定我不當社工了
那麼我念這三年書幹麻,大四乾脆不要唸算了
何必浪費時間
所以我覺得不能現在就已經決定好不當社工啦
也許去工作了~或者有其他出路的機會實再說不當社工也不遲
而且我記得,我大一大二是告訴自己
不論將來畢業要不要當社工,去考社工師是一定要去的
所以
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
給自己一張證照
給自己這四年所學一個完美的句點
給自己四年所學,好好的測驗自己學得了多少
為自己的未來,多一個不一樣的經驗跟機會
不管考試成功與否(因為真的很難考)
我,都要去考社工師!!!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東北行---第六天 7月15日紀實
有點像是流水帳的記錄啦.....
今天早上的行程活動是打太極拳,地點在淨月校區的操場,他們的跑道是400公尺一圈的跑道,非常大。
太極拳這門課是所有東北師大的學生,上體育課時一定要上的內容,期末還要練習考試,整整要上一整年才會把太極所有的招式學完。太極雖慢,但是打起來很辛苦,因為其力道、姿勢都不是舒服的,緩慢但是卻有其精美之處。早上打太極時,一邊打一邊下雨,雨雖然不大但是也不小,老師很堅持的表示,雨不大還是要繼續練習。好不容易打到了接近中午,終於可以出去吃飯啦!!
今天的午餐不再是坐在餐廳裡吃飯,而是學校給每的團隊錢,然後大家自己去外面吃小吃。第一個吃的是他們稱為:炒粉的東西,酸酸辣辣的,台灣的同學都吃不習慣,甚至有人吃兩口就丟掉啦!大家還吃了烤魷魚,大陸的同學非常的盡責,不敢怠慢我們,就怕我們餓著了!都是等我們都拿到吃的了,他們才開始吃。吃完路邊的小吃後,大陸的同學帶我們去吃那附近非常有名的「烤魚」。大陸的餐廳以台灣的標準來說,衛生不是非常好。他們的烤魚是在廚房烹煮好之後,放在木炭上繼續加熱,感覺跟台灣的清蒸魚有點類似,還算好吃,不過他們的魚吃起來有一種「土味」,讓我覺得有點不習慣。招牌的口味是酸辣,不過台灣的同學似乎不太習慣這樣的味道。吃完飯後,大家到接上隨意逛逛當地的商店,其實賣的東西都跟台灣差不多呢!
下午本來有球賽,但是因為下大雨就取消了,大家只能自己先回自己的房間休息,等候通知。而我們這小隊就在房間和大陸的同學一起玩鋪克牌,這遊戲叫做「殺人」遊戲,很複雜、很好玩。來玩遊戲的有瀟瀟、檀未、浩宇、咏菁、沐萱、承恩、小迷、怡君、昱仰、美瑄、馮璐、郭帥,很多人一起玩這個遊戲特別好玩,大家也因為遊戲中與彼此更熟悉。玩到一半,這次夏令營的團長又說晚一點要到體育館集合,原來,他們因為遇到下雨才去借了體育館的這個場地,進行原本預定的球賽。他們打球很混亂,或許只是打算好玩而以,球賽分配的方式很詭異,同校的不同隊,然後球賽也不用計時,一切裁判說了算(心中OS:這是甚麼東西= =|||)。女生們因為不太會打籃球,打起來可以說是裁判一邊判一邊笑,有人拿到球怕被搶就抱著球坐在地上不動,也有人進球投錯邊,簡直就是在搞笑吧。
咏菁因為突然的劇烈運動,肚子有些不舒服,周健一看到二話不說馬上掏了20塊出來,請路璐帶他去買藥,讓我們覺得很窩心。晚上時,因為餐廳座位不夠,大陸的同學沒有辦法跟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大家都覺得很可惜,周健特別一直叮嚀我們要注意自己時間,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也很關心咏菁跟身體也不舒服的秀秀,一直叮嚀一直叮嚀,就跟一個老爸爸一樣,讓我們備感溫馨。今天晚上的晚餐是烤肉,也是東北的特產之一,這一天就在比較和我們胃口的晚餐中結束了!
今天早上的行程活動是打太極拳,地點在淨月校區的操場,他們的跑道是400公尺一圈的跑道,非常大。
太極拳這門課是所有東北師大的學生,上體育課時一定要上的內容,期末還要練習考試,整整要上一整年才會把太極所有的招式學完。太極雖慢,但是打起來很辛苦,因為其力道、姿勢都不是舒服的,緩慢但是卻有其精美之處。早上打太極時,一邊打一邊下雨,雨雖然不大但是也不小,老師很堅持的表示,雨不大還是要繼續練習。好不容易打到了接近中午,終於可以出去吃飯啦!!
今天的午餐不再是坐在餐廳裡吃飯,而是學校給每的團隊錢,然後大家自己去外面吃小吃。第一個吃的是他們稱為:炒粉的東西,酸酸辣辣的,台灣的同學都吃不習慣,甚至有人吃兩口就丟掉啦!大家還吃了烤魷魚,大陸的同學非常的盡責,不敢怠慢我們,就怕我們餓著了!都是等我們都拿到吃的了,他們才開始吃。吃完路邊的小吃後,大陸的同學帶我們去吃那附近非常有名的「烤魚」。大陸的餐廳以台灣的標準來說,衛生不是非常好。他們的烤魚是在廚房烹煮好之後,放在木炭上繼續加熱,感覺跟台灣的清蒸魚有點類似,還算好吃,不過他們的魚吃起來有一種「土味」,讓我覺得有點不習慣。招牌的口味是酸辣,不過台灣的同學似乎不太習慣這樣的味道。吃完飯後,大家到接上隨意逛逛當地的商店,其實賣的東西都跟台灣差不多呢!
下午本來有球賽,但是因為下大雨就取消了,大家只能自己先回自己的房間休息,等候通知。而我們這小隊就在房間和大陸的同學一起玩鋪克牌,這遊戲叫做「殺人」遊戲,很複雜、很好玩。來玩遊戲的有瀟瀟、檀未、浩宇、咏菁、沐萱、承恩、小迷、怡君、昱仰、美瑄、馮璐、郭帥,很多人一起玩這個遊戲特別好玩,大家也因為遊戲中與彼此更熟悉。玩到一半,這次夏令營的團長又說晚一點要到體育館集合,原來,他們因為遇到下雨才去借了體育館的這個場地,進行原本預定的球賽。他們打球很混亂,或許只是打算好玩而以,球賽分配的方式很詭異,同校的不同隊,然後球賽也不用計時,一切裁判說了算(心中OS:這是甚麼東西= =|||)。女生們因為不太會打籃球,打起來可以說是裁判一邊判一邊笑,有人拿到球怕被搶就抱著球坐在地上不動,也有人進球投錯邊,簡直就是在搞笑吧。
咏菁因為突然的劇烈運動,肚子有些不舒服,周健一看到二話不說馬上掏了20塊出來,請路璐帶他去買藥,讓我們覺得很窩心。晚上時,因為餐廳座位不夠,大陸的同學沒有辦法跟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大家都覺得很可惜,周健特別一直叮嚀我們要注意自己時間,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也很關心咏菁跟身體也不舒服的秀秀,一直叮嚀一直叮嚀,就跟一個老爸爸一樣,讓我們備感溫馨。今天晚上的晚餐是烤肉,也是東北的特產之一,這一天就在比較和我們胃口的晚餐中結束了!
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當初暑期實習動機...
距離實習結束還有3週又3天
想著當初期待著實習
開始疑惑實習
到現在週誌拖延,倒數著實習
實在是.........
當初就知道這是一個倡導性
作間接服務的機構
但是但是也不是這樣把實習生丟著不管的吧!!
有的時候我會想
"我還是學生阿~我還在學習~~督導你怎麼可以都不理我呢...督導你怎麼都不給我東西呢??"
但是有的時候我又會想
"都已經念到大學了!自己應該要學著如何學習如何問別人吧!不能總是期待別人給你東西,
這樣未免太被動了一些"
所以有時候,我會一直抱怨實習有多麼的無聊,學部到東西
但是有的時候我又會覺得,自己這樣悠游自在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看自己想要看的書
好像也有不錯的地方
當初來到這邊實習
我還記得自己有幾個動機
1、希望自己可以了解所謂"間接服務"的機構是長甚麼樣子
2、增加自己的思考性
3、多元的學習(因為這裡有教宣組、有網路組、國際組以及社工組)
現在來檢視
1、我了解了,間接服務就是會不斷做很多很多事情、活動、曝光,增加社會的關注、了解
2、思考性依然是我討厭,我不習慣,我也不喜歡的。自己對於議題的思考還是很膚淺
3、督導其實開放的尺度很小,我也有點不知道怎麼和工作人員詳細的問工作內容,怕人家覺得煩
目前自己的狀態覺得很ㄎㄟˊ
感覺也不知道怎麼前進,只能在原地旋轉
不過跟另外兩位實習生一起實習,有時候也看到很多跟自己不一樣的東西,這...算是收穫吧!!
我想,我自己真的很不適合這樣的方式..."做中學"對我來說應該是一件比較開心的事情吧!!
想著當初期待著實習
開始疑惑實習
到現在週誌拖延,倒數著實習
實在是.........
當初就知道這是一個倡導性
作間接服務的機構
但是但是也不是這樣把實習生丟著不管的吧!!
有的時候我會想
"我還是學生阿~我還在學習~~督導你怎麼可以都不理我呢...督導你怎麼都不給我東西呢??"
但是有的時候我又會想
"都已經念到大學了!自己應該要學著如何學習如何問別人吧!不能總是期待別人給你東西,
這樣未免太被動了一些"
所以有時候,我會一直抱怨實習有多麼的無聊,學部到東西
但是有的時候我又會覺得,自己這樣悠游自在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看自己想要看的書
好像也有不錯的地方
當初來到這邊實習
我還記得自己有幾個動機
1、希望自己可以了解所謂"間接服務"的機構是長甚麼樣子
2、增加自己的思考性
3、多元的學習(因為這裡有教宣組、有網路組、國際組以及社工組)
現在來檢視
1、我了解了,間接服務就是會不斷做很多很多事情、活動、曝光,增加社會的關注、了解
2、思考性依然是我討厭,我不習慣,我也不喜歡的。自己對於議題的思考還是很膚淺
3、督導其實開放的尺度很小,我也有點不知道怎麼和工作人員詳細的問工作內容,怕人家覺得煩
目前自己的狀態覺得很ㄎㄟˊ
感覺也不知道怎麼前進,只能在原地旋轉
不過跟另外兩位實習生一起實習,有時候也看到很多跟自己不一樣的東西,這...算是收穫吧!!
我想,我自己真的很不適合這樣的方式..."做中學"對我來說應該是一件比較開心的事情吧!!
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深入思考
實習已經過了一個多月
到今天開督導會議之前的日誌
督導一篇都沒有看過
一直到今天要開會之前才在看......
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不滿
但是~他是督導~那又怎樣
督導在我給我的回饋上面寫著
之前我也聽過類似的話
就是希望可以對議題做更深入的思考
到件事情到底該如何做呢
我覺得很困難
他希望我的心得不只是要寫感想
而可以更深入的對議題做專業性的思考
這好難好難喔!!!
我真的不會
不習慣
也不喜歡
好
我對於以後工作的設定
已經有兩個條件了
1、不要打卡~不要打卡~不要打卡
2、不用一直思考一些有的沒有的,也就是說,關於"生活化"一點的事情
暑期實習
好累阿....
到今天開督導會議之前的日誌
督導一篇都沒有看過
一直到今天要開會之前才在看......
這件事情讓我覺得很不滿
但是~他是督導~那又怎樣
督導在我給我的回饋上面寫著
之前我也聽過類似的話
就是希望可以對議題做更深入的思考
到件事情到底該如何做呢
我覺得很困難
他希望我的心得不只是要寫感想
而可以更深入的對議題做專業性的思考
這好難好難喔!!!
我真的不會
不習慣
也不喜歡
好
我對於以後工作的設定
已經有兩個條件了
1、不要打卡~不要打卡~不要打卡
2、不用一直思考一些有的沒有的,也就是說,關於"生活化"一點的事情
暑期實習
好累阿....
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未來這一年
想到明天要去機構
就覺得一切很沒有動力
當初應該要好好打聽好的
但是有的時候,真的是...很難說
未來的這一年
我到底要如何過
而我畢業之後又到底要幹嘛
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畢業後要直接就業
我要當社工嘛???
我要考畢業這一年就去考社工師嘛???
我需要為自己規劃除了社工的另外一條出路嘛???
要走哪一條???
我的人生想要做甚麼???
我畢業開始起,我到底要幹嘛???
我知道我不想繼續考研究所
因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對社工還有興趣
我也不喜歡一直念書
還有我想要去工作賺錢了
想去working holiday???
為什麼要去??對我有甚麼意義??
明年自己去的成嘛???
working holiday跟社工師考試可以同時並行嘛??
為什麼為什麼
自己好混亂
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這一切讓我覺得好混亂
茫然阿茫然~~~~~~~
就覺得一切很沒有動力
當初應該要好好打聽好的
但是有的時候,真的是...很難說
未來的這一年
我到底要如何過
而我畢業之後又到底要幹嘛
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畢業後要直接就業
我要當社工嘛???
我要考畢業這一年就去考社工師嘛???
我需要為自己規劃除了社工的另外一條出路嘛???
要走哪一條???
我的人生想要做甚麼???
我畢業開始起,我到底要幹嘛???
我知道我不想繼續考研究所
因為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對社工還有興趣
我也不喜歡一直念書
還有我想要去工作賺錢了
想去working holiday???
為什麼要去??對我有甚麼意義??
明年自己去的成嘛???
working holiday跟社工師考試可以同時並行嘛??
為什麼為什麼
自己好混亂
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這一切讓我覺得好混亂
茫然阿茫然~~~~~~~
暑期實習真的很無聊
滿心期待的暑期實習
已經步入了一個月,接下來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要實習
這一段實習的時間,非常非常的無聊
我每天都想說不好意思太早走
都想要留下來晚一點走
但是我每天到了下午的時後
都在期待5點半的到來
留下來,我已經覺得是在浪費我的時間
也浪費機構的電、機構的資源
看著別人
不斷的分享自己在實習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很有趣的狀況
但是偏偏我呢....就是非常的靜態
看書看書
每天都在看書
看到我覺得很煩很悶很無聊
如果機構當初沒有意願要帶實習生
那麼他大可不必要收實習生
不需要這樣浪費彼此的時間嘛
這一切
讓我覺得好失望好失望
已經步入了一個月,接下來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要實習
這一段實習的時間,非常非常的無聊
我每天都想說不好意思太早走
都想要留下來晚一點走
但是我每天到了下午的時後
都在期待5點半的到來
留下來,我已經覺得是在浪費我的時間
也浪費機構的電、機構的資源
看著別人
不斷的分享自己在實習的時候遇到了很多很有趣的狀況
但是偏偏我呢....就是非常的靜態
看書看書
每天都在看書
看到我覺得很煩很悶很無聊
如果機構當初沒有意願要帶實習生
那麼他大可不必要收實習生
不需要這樣浪費彼此的時間嘛
這一切
讓我覺得好失望好失望
訂閱:
文章 (Atom)